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

[香港话题] 大陆看香港隔着普通话与粤语的距离,“香港这座城市还有救吗”是伪问题


大陆看香港隔着普通话与粤语的距离,“香港这座城市还有救吗”是伪问题

 濠江客 东亚红书房 3天前
前几天,由于港府修改引渡条例事件,东方之珠再次受到关注。
虽然大陆网友仍然是看客,但也值此重要年头,对事件各取所需,从中获得自己期待的信息。
目前事件已经得到暂时或不暂时的解决,这座美丽的城市再次平静下来。我们也得以更从容的复盘事件或再次解读。
上周末,有一篇题为《香港这座城市还有救吗?》在朋友圈广泛传播。从文章显示的阅读数字看,读者至少数十或数百万。

这样巨量的阅读和点击“在看”,意味着对文章观点的赞同或认同。
但这是一篇大陆人写香港并在大陆获得赞同的文章。或者说,这是一篇为大陆网友撰写的订制文章
有点像:一位中国画家点评西方印象派作品,获得中国读者的纷纷点赞;一位老中医为国外癌症患者指点治疗妙方,被齐声赞扬弘扬了中华文化。
文章作者赵皓阳说,因为有在香港读书的经历,我曾经写过很多关于香港的文章,旨在消除我们对于香港青年的偏见,我不止一次说过,我接触过很多香港青年,他们真的不是坏,他们只是蠢而已
赵皓阳开篇第一段话,就写得让人吃惊。
这位写文章旨在消除我们对于香港青年的偏见”的人,认为他接触过的“ 很多香港青年不是坏,他们只是蠢而已。
这是在消除偏见,还是在制造偏见?
与赵皓阳接触过的那些香港青年怎么那么倒霉,遇见了下嘴如此的大陆同学或内地读友。
赵皓阳继续说:这绝对是我不带任何情感偏见非常客观的描述,如果你不喜欢言简意赅的一个“蠢”字,也可以用“幼稚病”三个字,但就麻烦一些,我也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。
这还叫“ 不带任何情感偏见非常客观的描述”?这能是“ 没有任何歧视”的正常表达么。
这就不是在仅仅欺负香港青年或香港同胞了,而是在欺负大陆网友的判断力和鉴别力了。
为了证明他对香港青年的评价“蠢或幼稚病”是客观和不带偏见的,作者开始举例说明了。
是的,各位看官,您没看错。作者证明一个结论的方式,就是举例说明。
濠哥因此严重怀疑作者赵皓阳曾经在香港读过书
赵皓阳举的例子是关于香港民主的,以下蓝色文字为原文照抄:
我问他(指某位香港青年),你为什么怀念英国殖民时代呢,甚至跟在英国国旗后面游行? 
他说,因为democracy啊,一人一票啊,现在香港这么多问题就是因为不democracy。 我问他,港英殖民时代你们选过总督吗? 
他一下愣了,那种黑人问号????的表情看着我。

我发现他是真不懂,于是告诉他,在英国人统治你们的时候,总督都是高贵的女王陛下直接指派的,你们一毛钱选举权都没有。在政府公务员体系内,香港人还要排在印度人后面,是妥妥的三等公民。为争取自身权利、反对殖民压迫,香港人民在六十年代进行过一系列抗议运动,结果被你的英国慈父用印度人军警镇压了下去,拿枪biubiubiu地打你们香港人哎。 
讲真,当时他那一脸懊恼、难以置信、悔恨、羞渐、尴尬的表情,我能把玩一辈子。
其实作者写的这个例子,此前已经无数次被大陆媒体写过或举过了。一点儿都不新鲜,也一点儿都没道理。甚至很流氓。
濠哥似乎看见一中年油腻男对一位香港姑娘说:当年英国男人强奸你的时候,你誓死反抗了吗?既然没有,现在轮到我了,你叫唤什么?
赵皓阳的逻辑里,此时,这位香港姑娘应该满面通红的从了。
这是对香港人的再次伤害,在百年前他们被满清政府抛弃之后。
总之,依据这样一个自编自导加自嗨的例子,赵皓阳完成了自己的证明。
接下来,聪明睿智的赵皓阳要为你分析香港青年为什么那么蠢了。
 赵皓阳写道:曾经,我非常非常享受这种对香港同龄人、台湾同龄人智商上的降维打击,我觉得他们太蠢了,基本的历史不了解,基本的政治常识不知道,就只会喊喊口号打打鸡血。就像我这样的,随随便便就碾压他们,特别享受他们那种毫无还手之力的快感。 但是,后来过了很久之后我才意识到,可能是,香港的基础教育出了问题。 
赵皓阳的这篇文章写得蛮长的,但通篇都是举例说明的逻辑。
香港的基础教育情况,濠哥不了解,没有发言权,但是香港这个城市的多所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评比的排行榜上,总是相当亮眼的。到香港读大学、上研究生,仍然是一些大陆青年学子的很好选择。
至于香港大学的排名,请各位看官自行检索相关的报道。
 赵皓阳在文章最后说:
本文的题目是“香港这座城市还有救吗?”,也可以换成一个更精确的说法是“香港的年轻人们还能变聪明点吗?”——我给出的答案是悲观的。因为香港整个地方太小了,太闭塞了;而本地人又因为曾经得天独厚的地理历史因素,弥漫着一种发达过后弄弄的傲慢情绪。可以说整个地区的人都丧失了批判性与反思性,固步自封。如果抛去了香港优越的先天环境,香港年轻人(除0.1%的精英外)所受的教育和专业素养,至完全不足以在一个大市场中与大陆青年竞争的。同时香港长久以来受到西方价值观的冲击,普通民众很容易被蛊惑,上一次街,游一次行,就能获得一些虚伪的满足感,觉得自己多光荣多正义多威武霸气了,然后继续用自己的血肉去供养地产资本家,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还可开心呢。
濠哥认为,赵皓阳是在用普通话解读香港,以大陆正版的思维观察香港,没有读懂香港人的精神内核,也没有尊重香港人的价值观。
这次香港事件,能够以目前这样的结果暂时平息,是香港价值、香港精神的现实证明和完美体现。
在港府撤回关于修改逃犯条例的动议并向民众正式道歉之后,虽然要求特首下台的声音此起彼伏,但林郑大概率不会因此下台。实际上,条例修改急刹车及道歉之举已经表明了林郑的重大调整。也因此避免了香港继续成为西方关注和中国焦点。
说到底,香港作为一个并无资源支持的海岛城市,能够成为超越东京、首尔和新加坡的亚洲金融中心、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凭什么?唯一依靠的就是高度的自由环境、法治精神和国际信心。如果失去了这些,香港和内地一二线滨海城市又有何区别呢?维持香港的现状就是维护港人的最大利益之所在。这一点,如果港人不去守卫,也没有人能够代替港人去守卫。这就是港人治港的理由所在。
濠哥认为,港府在修改条例问题上大调整,除了本港争议之外,还有两大外部因素:一是台方明确表示,不会向香港要求引渡罪犯。此举让港府最早提出此项动议的理由失去了依据;二是美方关于取消香港贸易最惠地位的警告。众所周知,回归后香港仍然作为单独关税区和单独经济体参与国际体系活动的,这一巨大福利岂能失去。
香港如果失去了国际自由港的地位和标签,是全体香港人最大的利益损失。同样, 香港如果失去了国际自由港的地位和标签,也是中国的损失,全体中国人的损失。
6月18日,港府召开记者会,就修例引起的社会争议公开“向每一位市民诚挚道歉”。林长官表示,她个人要为政府工作的不足负很大的责任,并称这次事件令她知道要“做得更好”。但她仍然拒绝明确使用“撤回”的字眼,只称修法工作已经停止;她也避谈辞职,强调希望能“继续为社会服务”;关于期间抗议活动所谓“暴动”的定性,她表示从未将市民和学生视为“暴徒”,并称和平参与集会的人不需要担忧被起诉的问题。
就此事件看,香港人远比赵皓阳本人更加理性、文明和睿智。
赵皓阳说,不在其位,不谋其政,我已经毕业回来了,我也没有那么圣母去过多操心香港有没有未来,我比较操心我们自己的未来。当今的香港社会是一面镜子,能反应很多的问题。 
此言再次表明赵皓阳的视野狭窄。香港的未来和中国大陆的未来是相互联系的,大陆网友之所以关注香港的未来,正是在关心中国和中国大陆的未来。
赵皓阳处处把自己与香港割裂开来,显示他不仅还没有从香港毕业,甚至这辈子也毕业不了了。
最后,濠哥想用一句话来点评一下赵皓阳及他的文章,他是在收大陆网友的智商税,他的那些关于投资的建议等等,也是要在大陆市场收割“韭菜”。
唉,这就是命啊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来自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AxNjM3NzUwOA==&mid=2651686698&idx=1&sn=45cc4959e3e4b558c7838205d0325931&chksm=800c94e1b77b1df778c67efc09bc00f73f7389a9fe4853a736b9bd80f0d231de04da38223201&mpshare=1&scene=1&srcid=0628W2XMIBw2dCRKXVexUpMs&pass_ticket=3Fs7nHbQOB%2FMbykOVIBMh7aox57Qqd3QjbSnmArnV9w6NDeOKJoK4psykAP27wFv#rd

1 条评论: